读书,有两层意思。一是现在众所周知的是读课外书,在书中寻找自己的乐趣,陶冶了自己的情操;二则是上学读书,古有“十年寒窗苦,考取功名”,今有周恩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在学校的读书,更多的是学习一种知识,一种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梦而奋斗的坚持,前者是无拘无束,后者则是为国复兴。
在浩瀚如星的书海中,无论是童话小说,科学故事,还是文学史书,总有那么一两本书吸引着你。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就对那些文学名著情有独钟。
我爱《三国》,爱《三国》里面那些荡气回肠、一波三折的故事。爱刘备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精神,爱“五虎”大将忠心为主的精神,爱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在那里,我为身处混乱局面,但是仍能君臣一心而感慨。我恋《西游》,恋《西游》里孙悟空不抛弃,不放弃,唐僧意志坚定,坚持不懈,一心求取真经。又让我不由得感慨:或许这本书里所拥有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取经精神”,才是对后世影响最大的吧!在《西游》里,在《三国》里,吸引的我的是那永垂不朽的精神。而在读《骆驼祥子》时,就会更加叹由心生:祥子的命运是多么艰辛,他从进城的那一刻起就励志要好好干,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再到命运如此捉弄他,被士兵捉走,辛苦的赚钱买来的洋车也被收走。历经困苦回到城里之后,却早已物是人非。只因国家政府腐败,两军交战,殃及百姓,这又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国家强大,百姓安康,才不会被人欺负。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生活。
在阅读这些书的时候,我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挑选,不受限制,与书本交朋友,和书中的人物谈心。
我们现在在学习路上读书,无疑受到的约束更多,在学习道路上的读书,无不是因为为了学习知识。这种书也就是教科书。这种书在趣味方面要比课外书少的多,但其中的直接知识也要课外书多得多。如果要比较的话,课外书是朋友,而教科书是老师。虽然同样会教给我们人生道理,但是含义却是不同的,课外书的知识是感悟出来的,需要悟性;而教科书却是权威中的权威。幼儿时期的教科书为我们打下读课外书的基础,那时的我们觉得课外书比教科书深奥。现在的话则是教科书更重要。
课外书与教科书之间密不可分。课外书培养的是想象力,培养的是我们对未来美好事物的想象,教科书则给我们一个知识,一个去完成所有想象的知识。《西游记》里的齐天大圣会腾云驾雾,才有了飞机。而建造飞机的基础则是要把飞机这种东西先想象出来,然后再利用知识制造出来,不断完善。所以说,课外书和教科书又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为如果少了它们中间的任意一个,社会还会进步的这么快吗?
是啊,读书,亦读书,既然已经分析出看课外书与知识一样重要,那就更分析出了国家日后变的强大的一个道路。
中国想要强大,民族想要强大,就要必须努力学习知识,制造出了够硬的武器,拥有先进发达的技术,超越世界的科技水平,相当开放的民风,才能阻挡外敌。当然,完成这一项,也只是从待宰的羔羊跳到了强大的蛟龙,除此之外,还必须稳定国家内部,内部和平、团结,君臣一心。中国就会彻底进化成巨龙,真正腾飞在空中。这又离不开知识了,又离不开课外书那些震撼人心的故事。我相信只要人人心中都是正义感,爱国感,中国迟早会强大。正如当初《三国》中的蜀国明明是最弱小那个国家,却能与强大如斯的魏,吴二过形成三国鼎力的局面,因为他们君臣上下团结一心,爱国精神在每个人的心中根深蒂固。
爱读书,才能亦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是艰辛的,只要心中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才能亦亦读书,为国而读书。正如周恩来总理的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心中有了为什么而读书的愿望,才能将读书所得来的道理,知识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力量。
一个穷人,为了让生活更好而努力读书,一代伟人为了国家变得更强而努力读书。所以说,从现在开始,热爱读书把!为了国,为了家,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好好读书吧!
读书,亦在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