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持两个铁球,一步一步地迈上阶梯。我能清楚地感受到掌心传来的铁质的冰凉,那冰凉直达我的心脏,却被来自我内心的热情与信念“哧”的一声无情地浇灭。手上的两个铁球让我的步履如灌了铅般的沉重,我几乎能听到强有力的心脏在激烈地跳动着,仿佛要为了迎接接下来的一个伟大时刻而跳出来叫嚣着。
我终于登上了比萨斜塔的塔顶,塔顶倾斜出一个优美的角度,我感觉自己似乎要像一滩水,从塔顶浇灌而下,扑进围观的黑压压的人群中。
“快滚下来吧,亚里士多德永远是正确的!”我听见塔下有人这样叫喊着。
“别玷污了我们的神塔,神不容许你这样愚蠢的人站在上面。”又一声尖锐的嘲讽。
“你只是一个年轻人,亚里士多德可比你有智慧多了。”
“滚下来!”
“滚下来!”
……
从一开始的各自议论纷纷,到现在人群一齐叫喊着让我滚下去,不过是几分钟的时间,我的思绪却像过了几个世纪。我发自内心怜悯着塔下的人群,他们同大部分人类一样,依旧执着于1700年前那个老学者未经实验就妄下的定论,他们从未想过要动动神给他们的脑子,用一用他们的双手,来证实这个定论。
但现在,我要用实验来否定亚里士多德,否定控制人们1700多年的思想,给科学带来一个新的高度。
“各位,请安静一下,听我说。”我尽量使我的声音保持平稳,不那么暴露我激动的心情。
“好吧,让我来听听这只猴子能说出什么。”
“我期待着知道真相后的他丢脸的样子。”
“我以前竟然觉得他是个智者,我简直是个笨蛋!”
我努力去忽略他们发出的各种讽刺与谩骂,我看着他们簇在一起的人头,突然有种看见了许多只蚂蚁聚在一起爬行的感觉。我的心里徒生一股悲凉。
“亚里士多德,我们都崇拜的大学者曾说过,重的物体下落速度比轻的物体下落速度快,落体速度与重量成正比。”我顿了一下,看了看人们听到亚里士多德后脸上展现出来的信仰,心里叹了口气,缓缓说道,“但是,经过我几个多月的实验,我得出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结论:如果完全排除空气阻力,所有物体讲下落地同样快。”
我说出的话像投入池塘你给的石块,荡起一圈圈波澜,有的人陷入思考,有的人欲张口就骂。
不等人群重新骚动起来,我继续说:“现在,我的手中有两个大小完全相等的铁球,一个是实心的,重100磅;另一个是空心的,只重1磅。”我说着,举起手中两个铁球,分别展示给他们看。
“接下来,我要将这两个铁球同时从塔顶落下,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究竟是哪个铁球先落地。”终于,我说出了最后一句话,接着,就是要将人们从思想的牢笼中解放出来。
“呵,一看就是100磅的先落地。”有人在不屑。
“我用我全部的身家打赌,重的先落地!”有人这样大声喊着。
“这真是个愚蠢的问题,从人有眼睛以来,看到的一直就是重物先落地。”
我上前一步,闭上眼睛,尽量放空自己的脑袋,我能感受到微风轻抚着我的脸颊,我脸上的绒毛在轻轻地颤动着。我在与亚里士多德对话。
只一瞬间,我感受到铁球冰冷的质感离开了我炽热的手掌,我的手掌中空空如也,但我抓住了某种信念,它使我进步。
铁球脱离我的手掌向下落去,我仍旧闭着双眼,但我能听见人们嘈杂的议论声,我能感受到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正以相同速度落下。
自由落体的时间很快,几秒后,我就听见“嘭”的一声。是的,只有一声,没有两声。这一声使我心上吊着的大石块稳稳地落了地,但是这一声却像一个大爆破炸在围观群众的心上。
一秒,两秒。
人们安静了许久,我看见人群中那个拿自己身家打赌的人灰溜溜地逃走了。
然后人们就爆发出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掌声,这掌声持续了很久,比我在塔顶等待的时间还要久。我知道,人们接受了我的思想,这比相信一个没有证据就下结论的人来得可靠。
……
人们带着各自不可置信的议论散开了,我站在塔顶看散开的人群,他们就像我心头散开的雾一样,露出光明的笑脸。
我走下比萨斜塔,微笑着看着前来向我讨教问题的孩子们,他们如白纸,我很高兴是我的思想先触及到了他们,而不是权威先让他们盲目地跟从。
我就叫伽利略。
最近的这几个月,我一直在致力于研究亚里士多德的自由落体定律。
其原因是这样的:有一次我在撰写论文时,无意中碰倒了装满水的玻璃杯与墨水瓶,然后,来不及制止的我,就看见水杯与墨水瓶几乎同时落地,一瞬间,我就想起了17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说过的“重的物体下落的速度比轻的物体快”,但这实际显然与亚里士多德的结论不符。
一开始我也怀疑过是不是只是巧合,可是后来,我做了千百次实验,每一次实验都证明:在排除空气阻力干扰的条件下,重的物体与轻的物体下落速度是一样快的!
于是,我不得不质疑亚里士多德的结论,质疑这位十八世纪前的大智者,质疑这位我信仰一生的大学者。
在无数次实验作为依据的支持下,我明白了,我将要成为1700多年来第一个质疑并推翻亚里士多德的结论的人。
我感到十分激动,但同时,我也感到了渺茫。因为我要推翻的不仅仅是这一个结论,更是统治了人们许久的权威和一种可怕的思维:专家说的一定是正确的。
我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只是我一想到若我放弃了,人类可能就要再等个一千年,一千年要祸害多少有价值的东西?
但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庆幸的是,人们接受了我的思想;庆幸的是,人类的科技将再次上升一个新高度!
在比萨斜塔“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实验后,我增添了很多信心,我的研究越来越顺畅。
我一次又一次地质疑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许多臆断,这一次次的质疑让我获得了许多名声,同时,使我进步。
晚年时,我反驳了托勒密的地心体系,有力地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学说。但布鲁诺被罗马教皇残忍地烧死在广场上的经历告诉我,我不能声张,我还要留着我的命去给更多的人带去真理。所以我只能默默地做着地下活动,默默地向更多的人们宣传日心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真理是永恒的。
有人说,我这一生就是在不断地质疑。
我说,我这一生因为质疑而在进步;因为我的质疑,也使时代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