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瀚的宇宙中,在这蔚蓝的星球上,在那遥远的东方,昂首挺立着一只雄鸡。有人说,她说一条沉睡的长龙。而我们一直相信,她会醒来,她会腾飞于湛湛青天。——她就是,我们热爱的中国!
著名作家刘湛秋的《中国的土地》将我们的祖国描绘得多么美丽迷人、淋漓尽致:“黄皮肤,黑头发是那样的美丽,敦厚的性格像微风下的湖水,顽强勇敢又如长江一泻千里!”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是多么值得让人歌颂和爱戴!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中国,一个多么铿锵有力的名字!这个名字包涵了多少人的梦想?
三百万年前,人类诞生于世;六千多年前,中华民族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且有较大发展。五千年前,华夏民族开始呈现出惊人的文化。大约公元前二零七零年,诞生了一个王朝——夏,华夏文明开始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人类历史上占有重要一席。面对这泱泱文化,多少人前仆后继地做梦、传梦?让梦想也与文化一样灿烂辉煌。
还记得老子骑着青牛出关,留下了天书一般的《道德经》。“道法自然”是他的梦想,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梦?“鸡犬之声不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没有战争,没有争吵,人们生活在和平、宁静、的世界里。
还记得孔子带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传播他梦的种子。“仁”是他梦的核心。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敬仰的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与人之间相互体谅而相互谦让,不做他人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强迫他人做他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每个人都在其位而谋其政。人们生活在自由而有法度的世界里。
还记得有一个人,在汨水之畔徘徊而久久不愿离去,那斑驳的身影在阳光下拉长又缩短。他对故国是如此眷恋,他对楚怀王是如此的忠心。他不愿意随波逐流,当听闻楚怀王客死他乡,他投河了,让他的忠心变得与江水一样悠长……他就是,我们如今年年中端午节全国各地争先恐后地用龙舟去挽留他的精神的、用粽子去祭奠的——屈原先生。
这些人都在做着美丽的梦,并且用行动去实践着梦想。往事千端,岁月如梭,这个梦还没完。“江山代代无穷已”中国人一代一代地将梦想的接力棒传承下去:秦始皇缔造了第一个帝国,巍峨的长城矗立在蜿蜒的崇山峻岭间;汉武大帝,把匈奴赶出了中原,赶到了大漠深处。还有一个女子,用个人的力量免去了苍生被战争蹂躏的痛苦,“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她就是出塞和亲的王昭君。身为弱女子的她,踏进了大漠深处,留下的是一片片青草,那青草不就是人们心中的那个和平的梦想吗?
那个梦,一直在延续。当彭泽先生,在门前栽下五棵柳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时,这个梦,便散发出淡淡的菊香;当诗仙李白,在月下独酌时,“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这个梦,就放出盈盈的光芒;当范仲淹登上岳阳楼,高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候,这个梦,便产生了如滔滔江水般的力量。
这个梦像黄河一样从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个梦像高山雪莲一样,迎接着天空的膜拜。俱往矣,梦却还在继续。
当时光滑到了1949年,中国再次以雄伟的姿态傲立,这个梦,又焕发出新的面貌。接着,一股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这个梦想也春暖花开。二零零一年,中国,这条苏醒的巨龙,终于迈进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二零零二年,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进入世界三十二强,圆了四十四年的足球之梦;二零零八年,大家都还记得那个激情澎湃的夏天,北京举办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紧紧相连;二零一零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一个个梦想的足迹,把中国梦串成了一串香甜可口的冰糖葫芦。
一梦五千年。这是一个有关和平的梦,是一个有关和谐的梦,这是一个有关尊严的梦,这是一个有关灵魂的梦。这个梦,让中国历史像星斗一样灿烂;这个梦,让中国文化像云霞一样迷人;这个梦,让中国人像月亮一样可爱;这个梦,让中国精神像阳光一样辉煌而动人!
在这春暖花开的春日里,我仰望中国历史,耳畔响起了一首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
我也希望我在构建中国梦的历程里,添砖增瓦。
一梦五千年,一个悠长的梦!在这个梦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