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变了】
五(1)黄晓婷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美丽的小河,终年潺潺地环绕着我的村子。这条小河清澈见底,清得能看见河底的碎石与细沙;这条小河翠色欲流,绿得像一块碧玉从天而降;这条小河曲折流长,似一条柔美的绸带绕在村子的外围。河里的小鱼欢快的玩耍、嬉戏,时不时地吐出几个小泡泡。河旁,种着几棵垂柳,柳枝长长的,嫩嫩的,有两三枝特别长的垂在水面上,画着粼粼的波纹。有时小鸟在它的背上,唱着动听的歌声,与流水唱和着。人们十分喜欢小河,都会去小河那边洗衣服、打水,去河边散步。小时候的我也特别喜欢去那里玩。记得小时候的每个夏天,我都会去那玩,和哥哥光着脚丫子,在河里游泳、嬉戏,每次玩到黄昏吃饭时才记得回家。小河带给了我无限的乐趣。
当我七岁那年,爸爸带我们全家去了外地,期间三年没有回家乡。可小河的影子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使我魂牵梦绕。就在前年,我回来了。一回到家乡,我就欣喜地直奔小河。啊!终于能见到我魂牵梦绕的小河了!可展现在我面前的景象,使我惊呆了:小河不再是以前的模样:河旁的柳树枯萎了,曾经总爱停歇在柳枝上的小鸟飞走了,小河上漂浮着许多五颜六色的垃圾。小河变了,变得不再清澈见底,变得不再翠色欲流,也变得不再柔美,这儿的一切一切都变了……
这时,路过两个人,他们边走边捂着鼻子,还说:
“好臭啊!是该找个人来清理了!”
“快走吧!快走吧!这么臭,下次我们不要从这儿过了!”
“是呀!要不是有要紧事,我才不会来这么臭的地方!”
他们一边议论,也一边逃避着。
望着眼前面目全非的小河,我不知该质问谁,而脑袋里却一直回旋着“小河,你怎么会变成这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