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变了】
五(1)班张智凯
外婆家是我长大的地方,我小时候的记忆都在那里,至今,我还很喜欢到那里玩。
外婆家离我家不远,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那里有一些老房子,外婆家也是其中之一。家里挺大,两层楼,卧室在楼上,不是很大的4个房间在走廊两侧排列得整整齐齐。我小时候和一些小伙伴们总是一会儿上楼一会儿下楼。楼下是客厅和厨房,客厅有两个,用拱门连接着。门有一米多宽,两侧有1块20多厘米的突起。我和弟弟总爱在上面,从这一个跳到另一个上。而这时外婆总会说:“小心!小心!别摔着啊!”
拱门的另一边是个更大的客厅,长足有十米,宽足有三米。我和弟弟从小就爱在这打打闹闹,互相捉弄。记得有一次,一到外婆家门口就听见客厅里传出打闹声。进来一看,原来是弟弟和舅舅玩呢!只见弟弟一会儿拍舅舅的腰,一会儿抱舅舅的腿,可是舅舅更厉害!一会儿把弟弟抱在空中,一会儿跑到一边。弟弟怎么也抓不着。见弟弟处于弱势,我也过来帮忙,一会儿搂住舅舅的腰,一会儿扯住舅舅的手。最后,我们的欢声笑语在外婆喊吃饭的声音里结束了!
外婆家还有一个后院,里面有外公最爱的山茶花。在后院里,还有一户人家。里面有我的好朋友——糖糖。糖糖是个小女孩。我们两家是对门。那时我家有一辆小车,她也有。每次我想找她玩,一喊她的名字,她就马上下来。外婆家后院前有一条斜坡,我们经常驾着小车从上面滑下来。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对于我们来说那可是风驰电掣的程度。我们会兴奋地大叫!
春来秋去,一年又一年,外婆家总是带给我无尽的欢乐。可有一天,我又来到了外婆家时,却看到了一面墙。也就是这面墙把通向院子的路封死了。外婆说那院子出租了。因为老房子不牢固,外婆要多攒些钱买房子。那时我才知道山茶花会消失的,斜坡会消失的,甚至就连这老房子也会慢慢地从我的生命中消失的!那天我觉得天灰蒙蒙的!后来,院里建起了仓库,门口开起了饭店,每天烟雾弥漫。听人说,那院里的山茶花也都死了。虽然院子不能从家里进去了,但是还有一条路可以进去,虽说如此,可我不想进去了,并不是我把它忘了,而是我怕看了里面的样子会让我更伤心!
承载着我童年与快乐的外婆家终究在岁月的流逝中变了!城市变了,时代也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