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路口镇麻林中学的唐海素,很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畅谈安全,但我知道,这不仅仅是一场讲演,更是体现我们路口“创和谐、保平安、促发展”的精神。
所以在开始我的演讲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一个瞎子每天晚上都拿着一盏灯走在回家的路上。有个行人看到就感到非常奇怪,便问道:“您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拿着灯走路呢?”瞎子回答说:“我拿着灯是为了让别人能够看见我,不会撞到我。”
故事很小,却引发了我对“安全”的思考和对安全意识的启迪。我们每天衣食无忧、身心愉悦;我们辛勤劳动、努力工作;我们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可是,亲爱的朋友,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没有安全,一切等于零。有了安全,才有幸福。当您每天上下班时,您是否惦记着安全?当您出门在外时,您是否想过我要安全?当你徘徊在安全事故的小巷时,你可曾想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欲绝?如果您没有,那请允许我提醒您,时刻牢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的安全是对家人最大的孝顺!
前不久,我看到一则新闻:一个青年人下班开车回家,由于车速太快,与一辆货车迎面相撞。不幸就在这瞬间发生了,车被撞得面目全非,现场鲜血淋漓,那个青年人当场停止了心跳,他就这样走了,来不及看自己的妻儿一眼,来不及向日夜操劳的双亲告别,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因事故的发生而支离破碎。看着那一双双凄惨绝望的眼神,听着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呐喊,怎不让人痛心疾首,心如刀绞?此刻,我想问一句“安全,为了谁?”
惨象,已使我们目不忍视;噩耗,犹使我们耳不忍闻。
随着高温天气的来临,“溺水”事件也越来越多地见诸新闻报端。5月20日,黄兴镇鹿芝村两名小孩不幸溺水身亡,纵使父母哭得撕心裂肺,也无法阻止鲜活生命的消逝。据统计,我国每年因溺水身亡的有57000人,相当于每天会有150人死于溺水,而发生惨剧的时间一般都在夏季,年龄大都在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当中。
触目惊心的数字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它在向我们呼唤,危险时时演绎,幸福的人生里,我们需要安全!安全,它蕴藏在学校老师的叮嘱中、在父母欣慰的笑脸中、在儿女依依的期待中、在家人平安的祝福中、在亲人虔诚的祈祷中。
你我身边,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紧抓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习、“安全”征文比赛、安全手抄报评比等专题教育活动,利用班会校会课,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守护师生安全健康成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惧冰雪,无畏风雨,恪尽职守,真情服务,全力以赴为“路口”平安保驾护航;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齐抓共管,综合整治、消除隐患,开展安全进企业、进单位、进场所、进校园、进家庭、进村组、进社区活动,确保安全有保障。这么一群人就是奋斗在安全战线上的同志们,您们辛苦了!
可是,安全一万天,事故一瞬间。我们身边常常有许多人视安全而不顾,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食物中毒、溺水、踩踏、暴力、欺凌、火灾、电灾、交通等事故,轻则皮肉受苦,重则伤筋断骨,甚至命丧黄泉。他们本来可以好好地活着,只是因为他们忽略了那些违章违纪行为,少戴了一顶安全帽,少系了一根安全带,少安了一张安全网,或者玩了一下手机,走了一会儿神,甚至错误地认为违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伤人,伤人不一定伤己,伤己不一定死人……于是乎,人就这样残了、没了。
亲爱的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事事要重视。谁小看安全问题,安全让谁出问题。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让“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做到警钟长鸣!
亲爱的朋友们,有一种思念叫做“等您回家”;有一种幸福叫做“全家团圆”;有一种愿望叫做“万家平安”。父母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但请记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为了让白发的双亲不再孤苦;为了让痴情的爱人不再哭泣;为了让稚嫩的儿女不再呼唤,请您,请我们,紧绷安全之弦,牢记安全之责,您的安全,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孝顺!
让我们用生命唱响安全主旋律,用和谐谱写“路口”新乐章!
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