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然”的定义,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理解,在众多解释中,我认为最精辟的解释只有六个字:“天然,非人为也。
众所周知,道家是中国古代一个极其重要的哲学派别,老子在《道德经》有云:“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法是效法的意思,从属关系。老子用一口气把天、地、人、自然做了一个量级排列,显然,人处于一个较低级别。在某种程度上,他老人家的这句话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如果我们想有更好远的追求,在人生活社会中是很难突破的,此时不如跳出这张网,在天、地、自然中去感受、去效法、去突破。
早在上古时期,记事就对部落的生活很重要,虽然当时并没有文字,但我们很聪明。周易云:“上古结绳而治”。什么是结绳?就是打结,绳子有粗有细,结绳方法有别,绳结有大有小,每个绳结间还有距离差别,很显然,这是个技术工种,只有酋长和巫师才会,这种结绳记事的神奇方式在印加文明和希腊文明也曾都使用过。但这种方法记事极其不便,从记录速度,准确性,普及度,记录时间上看都很欠缺。
打个比方,今天我们部落时运不济,受到隔壁部落的连番偷袭,损失了一头羊,三个男人,一个女人,酋长会在绳子上打结记录下这件事,默默地想:“今天失去的他日一定夺回来!”但过几天绳子用完了,酋长于是把这条记录着上次损失人员信息的绳子费劲地拆开,重新记录别的事情。等下次酋长带上部众讨伐隔壁部落,英勇神武的他从战场带回了四个男人,一个女人。边走边对着部众自豪说:“哈哈!看,上次被掠走五个人,如今又带回五个!”族人围着火把踏着脚欢呼着,角落的巫师默默地叹着气,“唉,明明是两个男人,一个女人,首领又记错了。”
虽说是个笑谈,但这种情况在当时屡见不鲜。这种困境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在黄帝时代一个叫仓颉的人才得较好的解决,《统志上古》记载“古仓颉,南乐吴村人,生而齐圣,有四目,观鸟迹虫文始制文字以代结绳之政,乃轩辕黄帝之史官也”。虽然在文献中仅仅一句话,但它的历史意义极其重大,最大的贡献就是以前人类的经验、技能、习俗都是口耳相传,而现在可以用文字记载下来,超越了时间,空间,地域的局限。而这一切都是花鸟鱼虫、山川湖泊给予了他极大的启示,他长时间细致地观察万物,尽他所能去把握自然间规律,并把规律和文字建立起了联系,最终用象形文字表示出来。仓颉在自然中领悟到了世间万物唯有尊于自然,顺于自然,才可能书写自然。是的,在天、地、自然面前,我们唯有深入其中,观察规律,探索本源,寻求方法定能收获一方新的天地。我们后人应该感谢仓颉,感谢他在万物中突破了人类的局限,证明了自然的伟大,证明了人类的智慧。当然,最应该感谢还是我,等下次我们酋长再去攻打隔壁部落的时候,我就可以看一看手中的石板,理直气壮地说:“酋长,上次我们被偷袭,不幸失去了三个中年男人,一个青年女人,一只四个月大的羊!”此时,酋长一定会还以我信任的眼神。
都知道,司马迁宫刑后仍持笔不辍,在绝境中完成《史记》。我们经常把他的坚韧归于个人意志超群和太史家族的使命。但还有一个原因或许被忽略了,那就是他多年来的游历自然的生涯。宋代马存在《子长游赠盖邦式》提到“子长平生喜游,足迹不肯一日休,非真为景物役也,将以天下之大观以助吾气,然后吐而为书”。在观天地之壮美,山川之秀丽,波涛之汹涌,日月之轮回后司马迁的心胸顿时开阔起来,眼界顿时长远起来,面对个人的命运的颠簸在历史面前不过是沧海一粟,就和面对自然时自己也不过是一粒尘埃。一个以百年计时的人生面对一个以万年计时的山河时会产生一种震撼心灵的碰撞,这种碰撞让他更明白了活着的意义。
于是用手中的笔书写出来,在受到排挤时他在书写,在被施以宫刑后他仍在书写,肉体死亡后精神会继续书写。这就是司马迁,的确很奇怪,明明是一部史书,但捧读史记,时而见其文如临深渊;时而见其文奔放浩漫;时而见其文雄猛拔峻,时而见其文一马平川。此时的司马迁已把自然之势融入文中,融入骨髓。
《文心雕龙》中言“文之为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龙凤以藻绘呈瑞,虎豹以炳蔚凝姿,云霞雕色,有逾画工之妙,草木贲华,无待锦匠之奇,盖自然耳。”这就是自然的文章,司马迁取法自然,天成史记,在历史上、文学上留给后人不可磨灭的财富。走入自然、感悟精华、融入生活、沉淀灵魂,在自己的领域方能发出喷薄之势。看大师的书法能感受到自然的涌动,听延绵的琴声能想到高山流水,观大家的文章能体会到心中的沟壑,莫不如此。
这就是自然,见飞花落叶时我们感人世之变迁,望浩瀚星辰时我们叹生命之意义,看鸿雁长飞时,我们想远方之亲人,观潮起潮落时我们悟人生之盈衰。退一步,纵然我们成不了文学家、书法家、舞者,但我们依然可以不断的在自然中品味美感、启迪智慧,幸福淡定的生活。
然而,当下大多数的人被手机遮了眼眸,被贪婪欲乱了心智,无暇顾及昨夜的月明星稀。即便时间充裕,回家后也是门一锁,窗一关,再加一张防盗网,活像一个监狱把自己锁在了这座城市中,于是在一个几十平米的空间内开始细细盘算着明天对付谁,后天拉拢谁。
曾有一段时间,各种打击接踵而至,我情绪极端颓废低落。在这种困境中我站了起来,离开案头,换上一身行装,推开房门,我该去什么地方?没人告诉我,就这样,我悄悄出发了。到了华山山麓,抬望眼,落日透过晚霞在山的夹缝中射出万丈红光,山峦险峻,群鸟高飞。心中的苦闷烟消云散。在这样的山面前,再颓废的人也会变得坚强,再坚强的人也会变得谦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