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没有高垂的瀑布,也没有澎湃的浪花,但不论我走多远,在哪里,它都像一条丝带,将我与家乡系得很紧,很紧……
——题记
它本来没有名字,是条奇河。也不知怎的,周围那许许多多的参天古树如人的臂膀,左左右右正好将它遮盖在下,又不像伞遮雨那样全部遮住毫无缝隙。也正是那斑斓的影儿,让它冬暖夏凉。因此,我就叫它“如意河”。
自那次从威尼斯回来,我便总是爱把那里的河与家乡的“如意河”作对比。威尼斯的河道宽敞明亮,来来往往的船只让它变成了阳光下流动闪烁的彩灯。当然也有不少文人赞曰:“如许许多多条明亮的丝带交错在那欧式建筑之间。”但我总是觉得它比“如意河”少一种感觉,少一种味儿,却又说不出来。心里越是这么想,就越思念家乡的“如意河”。
今年放寒假,妈妈说带我回老家去,我高兴得连连高蹦。说实话,好长时间没见面了,自从我上小学就离开了它,甚是想念。如今,又一次走过那条小径来到它的面前,不禁鼻子一酸,眼角不可控的流出眼泪来了。
六年了,它还是那么树荫斑斓,水中的鹅卵石在本来就不太深的水下显得格外玲珑剔透,时而还泛着金色光芒。
现在是万物复苏、春回大地的季节,那冰冰凉凉的河水上,时不时会漂过一些已被暖化变得透明了的冰碴子。我寻来一根小木棍,将冰碴子拨过来一点点,放在手中,那冰冰凉凉的感觉着实无与伦比。那小小的结晶体在手中慢慢地变成了一滩水,滑出手掌,接进嘴里,还甜丝丝的,沁人心脾。
当然这也只是早春的玩法,到了春末,就可以去网蝌蚪,抓青蛙了。不同的季节,就有不同的玩法。
当烈日炎炎的季节来临后,小河里的冰早就不见了踪影,强烈的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落在水面上,像好多的金色图案印在水面上,泛着银光。其实这个时候,最有趣的当然是捉小蟹了。每次我们都会结伴跑到小河边,快速脱下鞋,跳入那温度刚好的水里,再悄无声息的缓缓的逆流而上,常言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爸爸提前教了我一些捉蟹的技巧,我都暗记在心,专找被树遮得密的、较为阴暗的地方下手,只要见冒泡泡,就轻轻地、快速地翻开石板或者是石块,就会看到一位青盔青铠的“将军”挥舞着两只大钳子向我们示威呢,这时,只要捏住那两只大钳子,它就只能是我们的囊中之物了。
捉到小蟹,倒不是为了做个什么红烧螃蟹呀什么的,而是把它们放到摘来的小草上,看着它们不停地挥舞着钳子,把小草变成草泥。有时把小蟹捉出来,放在河边,看着它们机警地、快速地爬回河里,一点一点地不见了踪影,好玩极了。
这里的“如意河”没有秋天,因为那参天大树是松柏,秋季树叶也不会变黄。对于我来说,只不过是河水变凉了,而这时候可是捕鱼的好时候,用不着什么大车大船,也用不着什么长杆大网,只需用两根长长的木棍,扎上蚊帐网就好了,在网上面扎几处小香肠,在小河较深较窄的地方把网放下去,木棍拿开,展网轻轻放下去,四角再用湿泥将木棍固定好,这样,一道只过水不过鱼蟹的墙就弄好了,其实,说是捕鱼,还不如说是“借捕鱼为由洗个澡,嬉戏水”罢了。弄好网,不管三七二十一,蹦到旁边的水里玩去了。玩得差不多累了,再过来收网就好了。有时收获还不错的,能够网到十几条鱼,而大多数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收获,更有甚者,那小螃蟹进来,不仅把我的网夹破了几处,关键是到网的鱼儿偷吃完香肠,又溜之大吉。
我漫步在“如意河”边,时而有意无意地翻开一些小石块,拨开一些杂草,儿时在此嬉戏的场景一幕幕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如细细地在一本厚重的成长记录册中,寻找那夹杂着压力与愁闷之间的那一点点精彩的童年回忆,哪怕是一丁一点,一字一句,在我看来都同样珍贵,因为爸爸因为身体的原因,再也不能陪伴我去捉蟹和网鱼了……
当我返回市区后,看到那栉次鳞比的高楼大厦时,总觉得这些大厦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模糊中眼前又冒出了我那家乡的“如意河”,哦,我明白了,它缺少的是一种无法形容却又了然于心的情——乡情、水情、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