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沼中的宝藏】
鲁小人民路校区五(1)班桑昊辰
在满是淤泥的泥沼里,有几位沉睡的神秘人,只等你将它们挖掘,让它们成为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新星。它们就是荸荠。
荸荠穿着一身暗红色的衣裳,十分光滑,好似坚硬的甲胄,闪烁着金属的光芒;它还扎着一个冲天辫,活脱脱似一个“上马杀敌,下马草军书”的能人。但当它从泥土中出来,并被剥去外衣时,闪亮的果肉惊呆了所有人。灰暗的外衣与洁白的果肉,既看似不和谐却又是如此和谐。
刚闻荸荠,只觉一股淡淡的清香,惹人如此喜爱,仿佛只见绕过鼻头,流向心头。熟的荸荠,是一股浓郁的玉米味,蛮好闻,没有半成熟般勾引人的清香那般发人深寻。
轻咬一口,柔滑细腻的琼浆立刻会沁入你的心头,感觉十分清香与鲜美,就像初次接触那美丽的大自然般新奇。当鲜美的汁水荡漾在舌间时,整个人都陶醉了,往世的艰难困苦似乎都烟消云散。
荸荠的药用价值也很丰富,堪称“泥沼中的宝藏”。它富含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磷,并且还有清热解毒、凉血生津的作用。它还适合做菜,我们绍兴的老菜中,都有它的身影:荸荠炖红枣、荸荠煮藕……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荸荠的品格。暗红色的外表包着洁白的果肉、芽,深深把美丽的一面藏在暗处。你看它是如此低调,不像苹果、石榴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挂在枝头。
荸荠,我所欲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