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
盘国平
秋游,是我们小学生的最爱,也是我们增长见识的好机会。
今天,学校颁布了出师令,走,向那州进发!那州,位于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镇。那里是一个名人故里,中国著名版画家和水彩画家——古元先生就出生在那里。
古元先生的故居自然是我们的驻足之地,古元的故居不算大,是典型的粤式建筑,一进大门,那种画材的“香”味扑鼻而来,果然,大厅两边都是古元生前的画,有一幅是古元唯一的素描自画像。尔后,我们参观了古元和他姐妹的房间,到处是画,古元先生的房里只有一张床,阁楼上是他的书房。他有两幅作品画是珠海渔女。画得惟妙惟俏,画中的渔女体态稍胖,后面的楼房很好地衬托了这位手捧珍珠的渔女。这是黑白的版画作品,另一幅水彩作品更加逼真,渔女就像真人一样含情脉脉地看着你。大海里,渔船二三只,海浪朵朵,城市是灯光闪烁,欢腾一片。
最后,我们参观了古元家的厨房,一口土灶,两个灰得发绿的大锅,下头贴着灶神位,正后方是存放盐、油、米等佐料的缸,很像现在的酿酒缸,支撑的架子古色古香但又破旧不堪,仿佛轻轻一推就会散架,轰然倒蹋,家侧是个花园,有一组石桌椅和古元亲手种的植物,蜜蜂飞舞,彩蝶招展。
古元,一位画家,少年时的艰苦是可想而知的。这次秋游,我体会到古元在艰苦环境中的毅力,不单是画画,应该努力学习一门功课成为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