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天还没有黑,就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
路上,一个少年被雨水浇得浑身湿透,如一只落汤鸡,他的心里十分悲哀:把自己养大的外公、外婆相继去世了,外公去世前叫自己去找父亲……外公去世后那温暖的家也消失了,少年带着家里那为数不多的积蓄,茫然地看着这陌生的城市,任由雨水冲涮自己。
夜愈来愈深了,少年拖着沉重的脚步缓慢地走在这陌生的街道上,他的心也如外公去世那夜那么悲伤与冰凉,毕竟他才十六岁,还不会控制悲伤,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那异地的风雨给了他一丝清醒。
在城市的另一边,一位父亲得知自己的父亲去世了,儿子要来投奔他,他早早地含着泪备好饭菜,6点过去了,7点过去了,8点、9点……他渐渐不安起来,拿起手电,带着雨伞,急匆匆的出门去寻儿子。
少年还在雨中走着,见前面有一束强光闪过,有个人一边举着手电筒,一边奔跑着着急的大叫“儿子!儿子!”少年向着他走去,怯生生地问道:“先生,可以借我一把伞吗?”少年原以为对方会拒绝,结果对方说:“可以,可以,当然可以。”于是,那黑色的伞就到了少年的手里。
12点,父亲带着满脸疲惫沮丧地从外面回来,刚至家门,他呆住了……
12点,少年在父亲的家门前不安的踱步,焦急的等待,抬头,也呆住了……
那把伞,那个人,是那样的鲜活而真实。
这初夏的雨,是那么清凉,这雨中的世界,是那么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