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温暖】
杨梓业
傍晚,天还没黑,就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
路上,被雨水滋润的植物似乎都更精神了,草儿得到雨点的滋润,不住地点头,花儿在雨中左摆右摆,享受着雨打在花瓣上的惬意,小树的叶子上荧光闪闪,风一吹,颗颗珍珠便散落下来。
我在初夏的雨中漫步行走着,感到非常愉快。就在这时,前面垃圾桶旁边站着一位老奶奶正在不住地发抖,可还是在垃圾桶里左翻右翻,好像在找什么东西,我这颗同情的心忍不住让我再看看这可怜的老人,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在雨中翻垃圾。我走了过去,轻声问:“老奶奶,您在找什么呀?”“这是不可回收垃圾桶,好多人把可回收垃圾扔进去,我在处理呢。”老奶奶一边笑着一边翻出几个瓶子。我又好心地问:“那您为什么不等雨停了再来呢?这么大的雨您会感冒的。”“雨还没有停,垃圾车就来了,它会把垃圾都带走的。”老奶奶笑笑说:“所以要赶快处理,不然会污染城市的。”我看着老奶奶黑白相间的头发上闪着一颗颗雨水,心疼极了,很想帮她,可如果把身上弄脏了,回家一定会挨骂的。忽然,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老奶奶,您为什么要这份工作,您可以去种点菜,去菜市场卖呀!这份工作又苦又脏又累,工资又少。”“那可不行,我是城市的保洁员,如果我不干这行,谁会干呢?”老奶奶像在唱歌一样说出来,“小朋友,你不用担心我,我多检点垃圾,自然会暖和的。”老奶奶这番话彻底把我说得哑口无言。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愉快地和老奶奶挥手告别,脚步更加轻快了。
城市有这样一个清洁工,我相信城市一定会更加干净美好的。这初夏的雨点,是那么清凉,这雨中的世界,是那么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