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陈沐阳
人生,如浩瀚的夜空;人,如闪亮的星星。在这茫茫星空中,又怎数得尽这明星?这星,有大有小;这星,有亮有暗;这星,有的转瞬即逝,有的闪亮整个星空。我身边有一个哥哥,他朴实却不普通,他的出现照亮了我的心,他就是亲爱的尚云哥哥。
尚云哥哥,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他是我妈妈众多学生中的一员。虽然他个头不高,相貌平平,可他努力奋斗的行为,却让我看出了他的不凡。
有一天,爸爸带我去办公室接妈妈下班。来到办公室以后,我发现妈妈办公桌旁坐着一位哥哥,他就是尚云哥哥。他正在埋头钻研一本书,我发现书上尽是些我不认识的字母。我很好奇:“哥哥,你学的是什么呀?”哥哥愣了一下,随即笑了笑说:“我在自学西班牙语。”“哥哥,西班牙语难吗?”“有点难。”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聊起尚云哥哥自学西班牙语的事情。“妈妈,哥哥为什么不学英语,改学西班牙语了?”妈妈微笑着说:“尚云哥哥已经把英语四级、六级全部高分通过了,他还自学拿到了英语中级口译和高级口译证书了。现在,自学西班牙语是他的又一个目标啊!”“哇塞,哥哥好厉害啊!”“当然了,哥哥的学习成绩每学年都位列专业年级第一呢。儿子,你知道妈妈最喜欢他的是什么吗?”我摇摇头。妈妈语重心长地说:“妈妈呀最喜欢尚云哥哥身上那种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劲儿。尚云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家境不好,他的学费都是贷款的,而他的生活费都是他辛苦打工挣来的。但是,他在学习上特别刻苦,一丝不苟,所以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听妈妈说完,我有点崇拜哥哥了。
因为崇拜哥哥,所以每次妈妈加班带着我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和哥哥一起自习。有一次,我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有道难题难住了我,我便去请教尚云哥哥。尚云哥哥思考了一会开始给我讲解。我在听讲的过程中有些许的不耐烦,哥哥看出了我的不认真,便严肃地说:“我们在解题的时候,不应该只追求它的结果,而是要理解解题思路。这样以后遇到类似题型,就可以举一反三、迎刃而解了。今天这道题,如果我只告诉你结果,而你没有弄明白解题思路,下次遇到同样的题目,你还是不会做的。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听完哥哥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在哥哥的陪伴下,我改掉了很多学习上的坏习惯。
去年,哥哥顺利地获得了保送名额,去重庆大学继续升造了。校园里、办公室里缺少了那个熟悉的身影。可是,尚云哥哥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尚云哥哥如同一颗明星,在浩瀚的星海中,虽不起眼,却用他的光亮照亮着我的心,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