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笔,顿了顿,又放下了,然后,又拿起来。外面的天空艳阳高照,阳光洒在靠窗的写字桌上,我准备写点什么,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写。虽然心里涌动着太多情绪,但我却没有能力,把这些复杂情绪理理清楚,转换为写作的灵感与思绪。
我从小都钟爱于写作,从一开始的每天写写日记,再到后来以写作为活下去的全部动力,这一路上,我在一步步成长,也在一点点的强大自己。人们都说:“爱写作的人,大都多愁善感。”我也不例外,从记事的时候开始,对于环境,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都表现非常的敏感。对于别人来说,那诗情画意的秋天,我总是能在秋风中,感受到凄凉和不安;对于别人来说,人与人之间再平常不过的小吵小闹,我却总能从中体会到无常和悲伤。
写作这件事,多愁善感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起到一种文字细腻、赋于感情之利处。但对于生活,多愁善感的性格,就没那么好了,就像我,本来就内向孤僻,不喜言谈,再加上那么点的忧郁,自然而然就患上了抑郁症。
确诊抑郁症,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还在上小学。一开始我只是有些睡不着觉,慢慢的才觉得精神状况越来越不好,神情恍惚、喜怒无常,甚至于脸上哭笑的表情,不受自己控制。一向学习成绩优秀的我,被父母察觉到这些表现,连忙带我去看心理医生,而心理医生给出来的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抑郁症早期。
那个年代,人们很少听过抑郁症,总是会把它和“神志不清”联系在一起。而我的父母也不例外,他们在我因病辍学后,虽然不责骂我,但我能感受到,他们话语间藏有的失望透顶。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也想好好学习,只是我病了,我学不进去。
医生对我的病,进行了推断和揣摩——我的抑郁症是先天性的。他也对我断言了“死刑”:“你这样的情况,一定要终生服药。因为你从出生开始,就带有抑郁症的基因,以后也只能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医生这几句简短的话,仿佛一瞬间将我打入“地狱”,让我觉得自己废了。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全程完美度过,也不可能没有遗憾。不过更多的时候,人生却是因为有了不完美才完美,有了遗憾才无憾。”这句话,是我这些年自行感悟,并非从书上所看的。诚然,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自己的身体和生活有任何瑕疵,但是所谓的“成熟”,不就是要让你从事情的另一面,去探索问题吗?
在我抑郁症病情最严重的那一年,我经常会对自己说:“如果实在逃不过病痛,那就面对好了。”而我,就是靠着这句话,坚强勇敢的,挺过一年又一年。后来,我的病不再那么糟糕,我渐渐才明白——面对才不一定最痛苦呢,逃避现实,只会让自己,沦为命运最低下的奴隶。那些恨你和有意伤害你的人,看到你这样退缩,一定会更加的得寸进尺和得意忘形。
抑郁症,不仅仅是一种病,它还关系到患病者的幸福,也许一辈子都可能受其影响。但我很庆幸的是,在病魔面前,我的颓废只是一时的,我并没有选择堕落和郁郁寡欢,哪怕是病魔强加给我痛苦,我也学着在苦中寻乐,学着在命运无情待我之时,选择了笑着面对以后的人生。
之前看到过一个精神病人的故事,不,他不仅仅是精神病人,他还是精神病学里的有名心理咨询师。他在一次演讲中,把自己的患病经历分享给大家,并教导众人:“我患有重度的精神疾病,我的主治医生曾经告诉过我,我的病没有治愈的可能,但现在,我却引领了太多的精神病人走向新生。”讲到这,台下有人忍不住发问:“您现在有那么好的前景,真为你高兴,但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现在的病是好了吗?”精神病学者看着台下发起疑问的人,淡淡的笑了笑,接着说道:“你所提的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问过我。真相,也许出乎你们意料。我现在,病情并没有康复,甚至比以前还要糟糕。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今天站在这个演讲台上的人,的的确确是一个精神病人。”此刻,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响起,大家都钦佩他,都赞叹不已。
其实,这位精神病学者的话,最让我有所启发的,是演讲结束致辞:“人这一生,有一个生存法则你必须牢记在心——跨越痛苦,永远胜过于解决痛苦!我,就是掌握了这个法则,才得以拥有现在的工作,以及美好的人生。”或许吧,痛苦就像是一个泥潭,你固执的想要解决它,更多的时候只会拘泥于其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但如果你选择绕开它,继续往前走,那你的前景,又会是一片光明。
“人,生于希望。”,我相信,乐观的人总能在满地荆棘丛中,找到自己的一方乐土。我也相信,痛苦和病魔,都是可以与之和平相处的。人一辈子,没有无缘无故的苦,所有的挫折和委屈,都是必然要承受和经历的。然而换个角度想想,苦难不是坏事,享乐也不见得是好事。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心中,有没有支撑自己走过的信念,如果有,就算生处无比艰难的环境,也一定可以做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