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好不要和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人在一起鬼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可不能学着别人贪玩。”;“你学习成绩又下降了,你说,你是不是又受你那些朋友的影响了。”……从小,我都是听着这些话长大,我的父母,从来都给我灌输一种思想:别人的性格、成绩,以及有无礼貌,都会影响到自己。一直以来我的生活交际圈,也都被父母所控制。对他们的话,我总是坚信不疑,但是我的学习成绩,却一直都处于中下游水平。所以,我每天都会遭到父母的教训和批评。在他们看来,影响我成才的,就是我的那些同龄朋友。然而,尽管我每天都形单影只的,他们还是不肯相信,我身边一个朋友都没有。
那个时候,我一直都在怪父母,给了我那么大的压力,为什么一定要要求我学习好呢?而指望我成龙成凤的父母,当然也在怪我,为什么那么的不争气。在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教育,应该就是:父母在拼命抱以希望,而孩子却没有追逐希望的动力。我的家庭,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于是,父母越逼我读书,我就越不想去好好读,我报复似的,对父母的话满不在乎,因为我怨恨他们,没给我放松的环境。
我一直都觉得,我读不好书的原因都是父母,我在等父母的一句“对不起”,而我的父母,一直都在巴望我有一个美好的前程,他们也在等,只不过他们等的,是有朝一日我能够成才,然后对他们说一句:“谢谢您。”可命运就是喜欢捉弄人,我终究没能让父母如愿,而我,却“成功”的让父母,亲口对我说出了那一句:“对不起”。
那年,我上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本就不好的我,患上了很严重的精神分裂症,这病让我的认知一下子退变了不少,精神恍惚,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课堂上更是无故哭笑。这些状况,让我的老师和同学,都觉得异常“诡异”,老师通知父母,把我带到了心理咨询室治疗。那个时候,我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心理咨询师对我说了什么话,我丝毫听不进去,只记得在咨询完后,咨询师让我的父母带我去精神病医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听到“精神病医院”这几个字的那一瞬间,我猛然清醒了一点,对父母重复说着一句话:“我不去医院,我没病。”,这个时候的母亲,看起来比我难过,在去医院的路上,她一直都在跟我道歉,说她不应该那样逼我读书的。
原本以为,我只要听到父母的一句“对不起”,就算赢过他们,证明他们是错误的,但是这句“对不起”包含的东西,何止是醒悟,更多的则是无奈和失望啊!从那以后,我如愿以偿的,让我爸妈对我没有一点点的要求,不对,应该是不敢对我有一点点要求。辍学后,我在我们省里的一家精神病医院住了三个月时间,回到家开启了漫长的服药治疗之路,从那以后,我就不再是一个正常人,邻里邻外都对我避而远之。我想辩解,可我辩解不了,因为残疾证上那几个醒目的字眼“精神残疾人”,让我有苦无处说,有泪不能流,只能默默地忍受现实。
我就这样一天一天浑浑噩噩的过着,没有目标没有向往,就像失去了方向的船只,随时都在堕落。而我对父母的责怪,还是没有停止,我依旧抱怨他们:“为什么不及早送我就医?”,我没变,但父母变了,他们从过去的唠唠叨叨,到后来的沉默不语,我能感觉到,他们内心有万分的苦楚,但我还是不愿意承认,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主要还是因为我内心的那个心魔在作乱。
从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爸妈他们自私,为了自己的以后有一个依靠,而让我努力读书,但当我生病了以后,我才明白,是我想多了,是我误解他们了。我爸妈不仅没有嫌弃我生病,还说只要有他们在,就不会让我饿肚子。一开始,我有点欣喜,这样我岂不是特别轻松了,但后来,当我看到母亲和父亲脸上,那与日俱增的一条条纹路,我才一瞬间知道了,他们的良苦用心。
我醍醐灌顶般的豁然了,我决定重头开始学习,就算是为了我的父母,我也要好好学习。我亏欠他们的,简直就是太多太多了,我想:如果我现在开始,努力不松懈的学习,是不是就可以让我的父母,不再为了我操心,不再为了我难过。但是那个时候我的岁数已经很大了,不可能再踏入校门,系统性的知识,我自然是学不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踏上了我一直还算感兴趣的写作之路,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到人们口中所谓的“弯道超车”。
当然,写作这件事不是那么容易的,一直以来,我被退稿的几率都很大,但这没有成为我放弃写作的理由,毕竟我写作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名利,而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永恒的精神支柱。只要内心有了希望,生活就会布满阳光,那样的话,我对抑郁症而言,岂不是没辙了。
尽管现在,我的病都没有痊愈,但是我想:只有把抑郁症当成伙伴,化敌为友,化劣势为优势,才是战胜它的最好方法。人活着,有些事情是改变不了的,就比如精神疾病之病痛,既然强行去压制,会让其适得其反,还不如试着与它和平相处。
我的前半生,做的最错的事情,就是误会父母在“逼”我学习,从而毁掉自己的前程。仔细想想,父母哪里有错呢?他们希望自己的儿女有出息,这没有错。错的是我,是我没有搞懂学习真正的意义。以后,我会心无旁贷的努力生活,对于学习这件事,也会专心致志的坚持到底。这,才是我活着最应该完成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