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他的《老人与海》则是一部老人与大海斗争的英雄史诗。
我们在这世上,总会遭遇挫折、困难。有的人会因此消沉,一蹶不振,最终碌碌无为;而有的人正视它,并为之不断努力,最终实现人生抱负。为什么同是面对挫折,不同的人会有不通过的反应?
这要归因于我们自身对待挫折的态度。老子认为万事具有两面性,而大部分人往往只关注挫折的消极一面,从而忽视它的积极作用。随着我们的成长,我们也将经历重重挫折,期间,我们会失去一些东西,但我们也能收获有价值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将伴随我们的一生。
现在的我们正处在十六岁的花季,或许前十六年未怎么重视,但我们可以珍惜当下,充分利用挫折带给自己的价值。古往今来,众多知名人士为我们提供了处世的经验,我们可以从中借鉴,用于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兵法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何为挫折?挫折是指人们在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阻碍人们达成目的的障碍。其实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战胜它。
挫折是磨砺人的品质的炼金石,挫折带来的体验或许是不适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战胜它。儒家典籍《春秋》是孔子受困厄写成的;《国语》是左丘明失明后写成的;史学典范《史记》是司马迁遭宫刑后发愤完成的;兵书《孙子兵法》是孙子废足后完成的。这些人遭受的挫折不分大小、程度,但其对后世影响可以说是深远的。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虽不能像他们一样立刻创造巨大的价值,一夜成名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但我们可以为实现自身的人生梦想而奋斗。
财富需要创造,挫折就是创造财富的一种手段。或许有人觉得挫折与财富没有什么关联,但它们间的关系是客观存在的。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很多。谈及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一个创下千万资产的男人,令无数人羡慕,但他成功的背后,是高考失利的连续打击。可他通过自己努力,积极奋发,最终获得成功。
同时,还有一个人的经历令人惊叹,他就是炸药大王——诺贝尔。诺贝尔一生拥有355项专利发明,其中以炸药最为重要。一个再完美的人也会有失败的经历。一次偶然意外,使他遭受实验室爆炸、父亲重伤、弟弟遇难以及人们的嘲笑声的多重打击;可他坚持自我,将自己投入到科学钻研之中,最终发明了硝化甘油炸药用雷管,获得炸药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获得巨额的财富。
自然,社会处处存在竞争,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竞争愈演愈烈。挫折也由此产生。在激烈的竞争过程中,挫折就是考验人们“强弱”的试金石。这里的“强弱”不单单指人的素质,更多的指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身体素质可以通过锻炼来增强,但人心理的磨练并非一朝一夕;正是挫折的存在,使我们的内心得到更多磨练的机会。对于承受能力强的人,不会因一时的失利而丧失斗志,反而会越挫越勇,而承受能力弱的人则恰恰相反。
我们之所以会被挫折支配,是因为我们没能学会接受挫折,或许还存有畏惧之感。因此,在当今社会中,我们面对多种多样的竞选,有人会获胜,也有的人会落选,但又何必沉沦于一时的挫折之中呢?正如亚伯拉罕·林肯,他从23岁竞选众议员失败,直到51岁才竞选总统成功。期间,林肯遭遇许多的挫折,可他不言放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成为美国共和党第一位总统。有时候我们会遭遇迷惘,但我们不能仅限于眼前被当前情势束缚。我们应放宽眼界、展望未来,在挫折中坚持自己的梦想!
不同的人对待挫折有着不同的态度,无论它给我们造成的影响如何,我们都应挖掘其中蕴含的无穷价值;挫折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面对它关键是靠我们自身的行动!
因为挫折,我们的成长历程更加丰富;因为挫折,我们在失去的懊悔中懂得了珍惜;因为挫折,我们才能憧憬未来,为自己的美好人生不断努力。
正是因为挫折,我们方能成就自我!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