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故事】
Z樾浔
八个春秋,照片见证了我的成长。打开相册,一张一张,一页一页,记录了我的生活足迹。每一张都在阐述着一件往事,关于我,关于我的童年。随手翻阅时,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张照片上,照片中的我正瞪着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弹扬琴,琴竹在我手中飞扬,仿佛跳起了舞。
记得我还在上幼儿园时,有一天爸爸妈妈带我去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知名乐团的演出,我看到舞台中央有一个庞然大物,一位漂亮的阿姨用它弹奏出动听的音乐,犹如天籁之音。我好奇地问妈妈:“这究竟是什么乐器呀?”妈妈笑了笑,对我说:“这种乐器是扬琴,它不仅外形美观,音色也很美,扬琴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我陶醉在扬琴美妙的乐声里。
回家的路上,我拉着妈妈的手,耳边再次响起扬琴那清脆美妙的声音,我也好想用扬琴弹出美妙的音乐给大家听!于是我拽拽妈妈的衣角,抬起头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望着她,央求道:“妈妈,我也想学习弹扬琴。”妈妈犹豫不决,说:“宝贝,学习扬琴需要坚韧的毅力,你能坚持下来吗?”“我能!”看到我诚恳坚定的眼神,妈妈最终答应了我的请求,于是给我报了扬琴兴趣班,每周坚持学习。爸爸还给我买了一架扬琴,摆放在阳台上,每天我都坚持练习1个小时。
有一次练得我胳膊又酸又疼,手指也累的不得了,可即使这样,谱子还是没背熟练,弹奏地断断续续,没有一点美感。我急哭了,真是不想再继续下去了,这时妈妈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做事情要有始有终,既然你选择了学习扬琴,就要坚持下去。”妈妈的一番话让我陷入了两难抉择,我是继续每天都要重复练习这些枯燥乏味的练习曲呢,还是就此放弃?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极其矛盾。我有些想退缩,但我仿佛从父母的眼神中,看见了他们对我的信任与期待。如果我半途而废,没有毅力,怎么对得起当时自己的决心,怎么对得起父母的期待,于是,我擦干眼泪继续练习。当时妈妈就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经过三年的勤学苦练,我的扬琴水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最初简单的儿童歌曲到悠扬的中国民乐,从断断续续到流畅如山涧流淌的清泉。付出总有回报,现在我已经能流利地弹出动听的乐曲了,每当这时我心中都会升起自豪的火焰,我更加自信,懂得了坚持的意义。感谢那些有扬琴陪伴的日子!
爱迪生说过,天才是1%的灵感,99%的汗水。弹琴的艰辛磨炼了我的性格,锻炼了我的意志,使我有勇气去面对今后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任何困难与挫折。看着这张照片,我更加坚定决心,我要继续认真练扬琴,相信有一天,别人也能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来评价我弹出的乐曲!